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集萃

仁心显大爱——记敬业奉献模范杨昆

发表时间:2017-12-04 | 来源:

仁心显大爱

——记敬业奉献模范杨昆

 

         汶川“5.12”大地震发生后,作为一名外科医生、自贡市第四医院副院长的杨昆,凭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主动请缨,义无返顾地奔向大地震灾区。13日凌晨2点,杨昆任队长,带领我市9家医疗单位近70余人组成的自贡市医疗救援队,连夜冒雨赶赴重灾区。杨昆的家人是在电视中才知道他去了北川。

         杨昆带领的医疗队是地市州第一批到达北川的卫生医疗队。一到北川,不顾路途疲惫,不顾余震威胁,杨昆与队员们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救援工作中。在救治一名受伤学生时,杨昆突然感到气紧、胸闷,原来,由于救人心切,杨昆忘了服用高血压降压药,同事们赶紧让他服药,杨昆一边服药,一边向队友们喊道:“不要管我,快去救那些受伤的群众。”稍微缓解后,他又投入到救援工作中。

         13日上午9点,杨昆带领队员赶到北川中学救援现场转运伤员。当时道路湿滑,余震不断,时有山石滚落,使本就不宽的山路更加崎岖难行,转运工作变得危险重重。但杨昆和队员们都没有考虑自己的安危,大家只有一个心愿——救人、救人!

         当天在往返的途中,雨越下越大。经过平武南坝时,发现路边一名被电缆击伤的妇女,杨昆与护士立即从救护车上放下担架进行救援。伤者蜷缩着身体,后脑勺撞在一块石头上,口鼻流血,深度昏迷,颅底多处骨折,情况十分危急。由于出事点与公路隔着一条深沟,加上风大雨大,路滑难行,杨昆的眼镜掉到了地上,护士跌得满身泥水,费了很大力气才把伤员抬上救护车。杨昆为伤员紧急处理后,火速送往绵阳404医院。因为转送及时,医院施行了急诊开颅手术,最终保住了性命。

         仅13日一天,就在天气恶劣、又无后勤保障支持的情况下,杨昆率领的医疗卫生队先后救治了200余名伤员。在救援工作中,杨昆带领的医疗队还前往绵阳协和医院参加查房、病案讨论,组织骨科手术。由于临时病房条件所限,杨昆基本上每天都是跪在地上完成近100余名伤员的查体和病历资料。在绵阳协和医院大部分病人转至重庆之后,杨昆又主动向抗震救灾指挥部请命参与转运病人的工作,短短8天时间,他们几乎跑遍了半个四川,先后到过北川、高川、江油、重庆、泸州、三台等地,每天行程1000多公里。

在8天紧张繁忙的抗震救灾工作中,杨昆每一天都被包围在超负荷的工作强度中和余震的威胁中;每一天都在饥饿和困乏中度过。杨昆在全力以赴救治伤员的同时,也把自己的爱心无私地奉献给了灾区人民。在绵阳,他掏光身上所有的钱,为灾区群众捐款500元;返回自贡后,他又先后捐款1200元。

           2008年,杨昆被评选为自贡市首届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管理员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