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集萃

不断创新克难关——记敬业奉献模范黄荣洪

发表时间:2017-12-04 | 来源:

不断创新克难关

——记敬业奉献模范黄荣洪

 

    黄荣洪1992年毕业分配到东方锅炉水冷壁车间从事焊接工作,主要任务是管子对接。公司生产第一台循环流化床锅炉,代表当今清洁燃烧方向的一种炉型。该产品的风室水冷壁部件部份产品要在高5米,施焊空间仅一平方米左右的情况下施焊,技术要求高,施焊条件差,且是第一次生产该产品。黄荣洪知难而进,主动请缨,腰绑安全带,爬上5米高空,采用蹲、卧、跪等多种施焊方法,左右手施焊,每天奋战十多个小时,连续干了三天,解决了生产过程中的难题。该部件顺利通过了射线和超声波检查,合格率高达98%,该项目获得了东方锅炉第四次“青年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0年、2001年,公司拿到大量的CFB炉的订单。CFB炉中最关键的两个部件旋风分离器、风室水冷壁的生产制造进度决定了整台锅炉的交货周期,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台锅炉的运行效率,而氩弧焊焊接的好坏直接影响这两个部件的质量。黄荣洪承揽了这两个部件中技术要求最高,施焊条件最差部份的焊接工作。旋风分离器的集箱与管子角焊缝的焊接,需要在预热到250度左右的高温条件下才能施焊,且施焊空间高度只有一米左右,腰都直不起来,由于不能开电风扇吹风,焊接烟雾无法散开,只能焊一会,伸出头来透一会气。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黄荣洪所焊产品一次通过了射线和超声波检查,合格率高达98%,为生产周期赢得了时间。

    2004年,公司开始600MW亚临界和超临界锅炉以及1000MW超超临界锅炉的生产制造,其中,超临界锅炉水冷壁的固定焊口一台达2500个左右,由于管子直径小、管壁厚、管子与管子之间缝隙小,焊枪及焊条角度在有限的空间里不易操作控制,易造成焊口合格率低、返修量大问题。怎样的操作方法、焊接方法才能保证焊口的合格率达到考核要求。黄荣洪带头成立攻关小组,通过大量的对接焊口试验,最后总结出用五种创新焊接方法,合格率达到97%,保障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

    为了提高小组成员学习技术的积极性,黄荣洪经常组织小组成员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他还牺牲午休时间手把手地把自己的焊接技艺传授给小组其他成员,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向同志们耐心讲授。在他的严格要求和带动下,小组形成了师傅勤于指导、徒弟虚心学习,组员之间经常相互观摩切磋的良好氛围。2004——2007年,在黄荣洪的带动和小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整个小组的全年平均焊口合格率由92%逐步突破到97%,为车间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为树立东锅良好产品形象做出了突出贡献。

    黄荣洪先后获得“技术能手”、“机械工业技术能手”、“模范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008年,黄荣洪被评选为自贡市首届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管理员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