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集萃

危难时刻显英雄本色——记见义勇为模范朱建平

发表时间:2017-12-04 | 来源:

危难时刻显英雄本色

——记见义勇为模范朱建平

 

         2007年9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300多名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接见,其中一名便是自贡市自流井区盐店街社区的一名普通保安,他就是曾荣获“自贡十大杰出青年”、四川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的朱建平。

         朱建平是自贡市电化厂大集体职工,曾连续10年被厂里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1998年,朱建平下岗了,到处打零工。2002年,盐店街社区招聘保安队员,朱建平到社区当了一名保安,由于工作积极,两个月后,担任了社区保安队队长。

         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朱建平和队员们日夜巡逻在社区的背街小巷,几年来,数十次挡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帮助过上百名迷路老人和流浪儿童回家,他还利用自己会泥、木、石匠及钳工、电工活的技术专长,义务为居民排忧解难,提起朱建平,社区群众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朱建平始终认为,这些都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朱建平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牢记心中,在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刻挺身而出,正是这种信念,使朱建平屡屡见义勇为。

        2002年6月9日深夜,朱建平冒着生命危险从汛期的釜溪河中救起一名不慎落水的女大学生。

        2004年3月31日下午,自贡市区发生一起公交车坠河事故,朱建平又成为第一个赶到现场参加救援的人,他顾不上自己患有严重哮喘病的身体,纵身跳入冰冷的河水,先后四次潜入正在下沉且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车厢内,奋力救出7名乘客,直到他自己被赶来救援的武警战士救起。

         2002年,朱建平荣获自流井区“见义勇为公民”称号;2003年荣获自贡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04年被自贡市委、市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勇士”称号,并当选“自贡市十大杰出青年”;2005年被表彰为四川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07年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在荣誉和赞誉面前,朱建平总是说:“我是一个共产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

          2008年,朱建平被评选为自贡市首届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管理员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