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集萃

大爱无形——记助人为乐模范刘明修

发表时间:2017-12-04 | 来源:

大爱无形

——记助人为乐模范刘明修

 

  1993年底,刘明修从中共富顺县委副书记、县政协主席的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他退而不休,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多次深入全县各镇乡、村社、街道、学校进行社会调查。调查结果让刘明修感慨而揪心:莘莘学子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在家;乡村教师因薪金微薄而入不敷出。如何关心和帮助他们?刘明修决定建立育才基金会,广募资金,将其利息用于奖教助学。一个以“爱才、助才、惜才”为宗旨,以募集、管理和有效使用资金为方式,对困难学生进行资助,对优秀学生、教师、学校进行奖励为工作内容的机构——富顺县育才教育基金会正式成立了。截止2007年,共募集资金100多万元,帮助800余名失学儿童和面临失学儿童复学和不致辍学,为600余名贫困青年圆了大学梦,对300余名默默耕耘在乡村中小学的优秀教师进行了鼓励性奖励。

  1999年6月,富顺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恢复成立,刘明修担任常务副主任,主持县关工委日常工作。为了使全县所有贫困生都能得到救助,除县育才教育基金会筹资外,刘明修还常常拖着重症的身子亲自进社区,下农户,走访摸底,掌握了大量特困家庭孩子入学难的具体情况,并以详实的资料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争取重视,呼吁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积极动员各级部门、企事业单位开展助学、助困、助残活动,构建了县、镇、村、校四级联动帮扶贫困生的机制。近几年来,共发动70多个单位捐助资金达50余万元,使285名贫困大学新生顺利迈入了大学殿堂。

  随着信息时代的迅猛发展,刘明修等关工委老同志意识到当前对青少年的教育面临一个全新的课题。2005年5月,县关工委就“网吧”对未成年人特别是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身心健康成长所造成的危害进行了专题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引起县委高度重视。200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由文化、工商、公安、团委等部门联合开展了网吧专项整治活动。刘明修也无数次利用晨、晚练的机会走进网吧、游戏厅,对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掌握第一手材料。2005年上半年,县关工委会同文体局研究后,动员了近30名老年志愿者担任义务监督员参与所在社区网吧、游戏厅经营活动的监督、指导,收到一定成效。

  他还尽力帮教挽救违法青少年,帮助服刑青年子女入学、入户籍等;探视服刑青少年,与家长一起做好教育转化工作;对刑满释放青年的就业难问题十分关心,亲自联系社区、村镇、单位等帮助其就业,发展生产树立信心。

  2008年,刘明修被评选为自贡市首届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管理员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