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集萃

九旬老兵的爱国情怀——记助人为乐模范梅家慧

发表时间:2017-12-04 | 来源:

九旬老兵的爱国情怀

——记助人为乐模范梅家慧

 

       梅家慧,91岁,荣县中药材公司退休职工。这位经济上并不宽裕、至今还居住在公厕旁边一间不足10平方米小屋里的老人,用一生的节俭积攒了6万元养老钱,而当国家遭受灾难时,老人首先想到是国家此时比他更需要用钱,灾民此时比他更需要用钱,5月22日,他义无返顾把毕生积蓄6万元全部捐给了灾区。

        梅家慧是贵州安顺人,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18岁的他在家乡参加抗日队伍。1949年12月11日,梅家慧同所在部队官兵一同起义,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军53师3营8连,时任副班长。后来,他随部队进驻乐山参加川西剿匪,又开赴甘孜参加军用机场建设。1952年,梅家慧转业到荣县中药材公司,做了一名普通的中药材收购员,直至1979年退休。

老伴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三年自然灾害中去世,女儿也早已经出嫁独立门户,梅家慧老人现在独自住在荣县顺城街农贸市场公厕旁边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子里,屋里只有一张用沙发放下去改做的床、一个旧电视、两把椅子、一个电饭煲和其他简单生活用品。

        曾经艰难的生活让梅家慧老人养成节俭的生活习惯,老人说:“我每月都要存些钱,退休工资只有几十元时就少存些,有几百元时就多存些。存了29年,存起6万元钱,我把这钱分成了两张存单,一张1.5万元的存在邮政储蓄所,一张4.5万元的存在中国银行。”尽管已91岁高龄,视力模糊,身边无人照顾,老人仍舍不得花钱请人照顾,每天自己买菜做饭、洗衣服。“请一个人每月要花好几百元,我还是习惯了自己做,像今天中午我准备吃芹菜,就到门口买一些芹菜,眼睛不好就摸着切菜,只是好几次不小心把茶杯打碎了,碗也打坏了几十个。”老人做着切菜的样子说。
  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荣县有明显震感,老人从电视上“听”到了灾区的消息后,心痛地流下了泪水。“国家现在是多么需要用钱啊!灾民们比我更需要用钱!”5月14日,老人萌生捐出自己毕生积蓄给灾区的强烈念头,他步履蹒跚地到储蓄所把两张存单汇总成一张6万元的存单,并向存款的储蓄所——中行桂林街储蓄所咨询捐款事宜。5月22日,老人在提供自己的身份证等手续后,毅然向灾区捐出自己29年来的积蓄6万元。
  “我的钱是国家给我的,现在国家需要时我捐出来,我不心痛!现在我身上的钱虽只有1000元了,但我身体好,能照顾好自己的。能为国家、为受灾群众做点事,我高兴、坦然!”老人朴实地说。

2008年,梅家慧被评选为自贡市首届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管理员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