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自贡市委宣传部 | 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江姐故里唱“江姐” 红梅赞歌颂英魂——纪念江竹筠烈士精品剧目展演活动侧记
2022-11-18 14:43:00 自贡网

11月14日至16日,“江姐”回家了!

A21A2289.jpg

主要由原空政文工团“第五代歌剧《江姐》剧组”原班人马组成的演出团队,在江姐故里自贡连唱三场“红梅赞”,让人们在音乐中缅怀革命英烈、追思奋斗征程。

A21A2512.jpg

73年的深情守望

73年前的11月14日,是革命烈士江竹筠英勇就义的日子。73年后的11月14日,大型民族歌剧《江姐》登上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江姐剧场的舞台,拉开了自贡展演的序幕,也成为该基地落成后的首场大型演出。

A21A2314.jpg

在自贡的三场展演中,观众是场场爆满,看满全场。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王莉的演唱时而婉转细腻、时而铿锵有力、时而大气澎湃,将江姐的人物形象刻画得极致到位。当《红梅赞》《绣红旗》等经典红色音乐响彻耳畔,现场观众无不动容,热泪盈眶。为这些精彩唱段“伴奏”的,除了恢弘的交响乐,还有不绝的掌声。

A21A2233.jpg

“自贡历史厚重、英雄辈出,也是革命先辈江竹筠的故乡。能够在江姐故里演出红色经典《江姐》,成为新近落成基地的首演剧目,这既是红色经典的传承,也是精神血脉的赓续。”此次演出的艺术总监、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陈小涛表示,江姐是自贡的女儿、是党和国家的女儿,她有着红岩的精神、红梅的品格。

陈小涛坦言,自己与团队坚守传承歌剧《江姐》的意义就在于:“我们的血液里流淌着江姐的音符,我们的身体里燃烧着英雄的血性,我们的使命里传递着忠诚和信仰。”

A21A2353.jpg

原空政文工团著名歌唱家张原铭在剧中饰演“华为”一角,他告诉记者,虽然歌剧《江姐》唱响了全国各地,但是能在“73周年”这个特殊的时间,来到这个特殊的地方,再次呈现《江姐》时,让自己感觉仿佛就是在江姐身边面对面地唱给她听。“对江姐的缅怀与崇敬,让我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把最好的表演呈现在自贡的舞台之上。”张原铭说。

近10年的“重逢”

把时间拉回到近10年前。2013年4月,“江姐”曾第一次“回家”。作为“江姐”的故乡,自贡成为当年大型民族歌剧《江姐》全国巡演四川站的首站。

A21A1789.jpg

11月14日上午,在庄严肃穆的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雕像广场,歌剧《江姐》剧组演职人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在雕像前默哀,表达对江竹筠烈士的无限崇敬和缅怀之情。站在雕像前,原空政文工团副团长、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孙伟国内心颇为震撼。“这是我第二次到自贡,再次接受精神的洗礼、心灵的洗礼,弘扬和传承江姐精神,是我作为演员的一种责任,我们定会把更好、更有质感的歌剧《江姐》奉献给自贡人民。”

A21A2306.jpg

“近十年时间里,自贡的变化翻天覆地,这是一座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城市。”作为“第五代江姐”的扮演者,王莉坦言,《江姐》的传承是代代相传的使命担当,自己和剧组同仁将以江姐为榜样,握紧手里的接力棒,用江姐精神传承好歌剧《江姐》,努力让《江姐》这部戏能够活在舞台上,活在人心里。

A21A2395.jpg

从2007年起,王莉就开始饰演“江姐”,一晃15年过去了。这期间在舞台上的王莉愈发成熟,江姐这个角色以及她的精神也愈发融入她的血液中。今年,王莉又在北京电影学院出品的音乐剧《江姐》中出演“江姐”。“从民族歌剧到音乐剧,这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希望能让一代代年轻人走进这位巾帼英雄的世界,希望音乐剧《江姐》也能在不久的将来走进自贡。”王莉说。

A21A2251.jpg

红梅傲雪红岩上,一片丹心向阳开。江姐以生命为音符,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自贡这座深受江姐精神品格教育和影响的城市,正努力走出一条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新路,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自贡网)

编辑:站点管理员

要闻关注

公示公告
主办:中共自贡市委宣传部 自贡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