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四川理工学院大学生穿上汉服 过个不一样的端午节

发表时间:2016-06-13 | 来源:

                 

  自贡网讯(记者 马莉莎 摄影 周航宇)淅淅沥沥的小雨,清新的空气,衬得凉亭长廊外的植物们更加翠绿鲜活,20余名穿着汉服的来自四川理工学院大二至大四年级的汉服爱好者们,在学校汇南校区山上的凉亭里,比赛吃粽子、绣香囊、斗草……这画面不仅毫无违和感,反而与此时景致相得益彰。端午节小长假,他们选择留在学校,以自己喜爱的方式度过。“这样很充实,很绿色,至少我没有宅在寝室里玩电脑,无所事事,而是做我自己喜欢的事。”他们说。

  活动现场:男生们穿针引线“细嗅蔷薇”

  记者赶到现场时,同学们已经开始比赛吃粽子了,全然没有因为记者的走近而受影响。

  女生男生个个狼吞虎咽,在一旁加油的人也上蹿下跳递水递纸巾,恨不得自己来吃,静谧的凉亭里不时发出阵阵笑声。

  尔后,来自学校大二国际贸易专业的李思晗拿出准备好的彩布、针、丝线和各种药草,教大家做香囊。“我们准备了艾草、薄荷、丁香、川芎、白芷、山奈等草药,彩布也是精心挑选的带有鲤鱼、花朵、飞鸟等图案,今天我们做三角形的香囊。”李思晗一边说一边教大家,“端午佩戴香囊是利用这些芳香开窍的中草药里挥发性的物质,达到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能,民间也有‘带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之说。”李思晗讲起这些民风习俗头头是道,大家也认认真真埋头苦干,男生们穿针引线有模有样,看记者在一旁笑,他们说:“不要笑,我们是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经过一番缝缝合合,在大家的有说有笑中,一个个小巧精致的香囊诞生了。凑近一闻,还真是神清气爽。

  斗草,又称斗百草,是汉族民间流行的一种游戏,属于端午节的民俗活动。白居易《观儿戏》就诗云:“弄尘或斗草,尽日乐嬉嬉。”一种是比试草茎的韧性,比赛双方先各自采摘具有一定韧性的草,将草茎相交结,两人各持己端向后拉扯,以断者为负,这种可以称之为“武斗”;另外一种则是采来百草,以对仗的形式互报草名,谁采的草种多,对仗的水平高,坚持到最后,谁便赢,这称为“文斗”。同学们分头行动采草,“武斗”、“文斗”轮番上阵,真是让记者大开了眼界。

  故事:国际古典两相宜

  李思晗是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古典文化,学习了古琴和古典舞蹈,自己一共有15套汉服,有传统正式的,也有含汉服元素的日常服。进入大学后,李思晗在贴吧里看到学校汉服爱好者的招募,就加入了。“现在我们群里总共有一百多人,有本校的,也有校外的。每次传统节日,我们都会组织一些传统活动,但因为节假日有些同学要回家,平时大家都忙课业没时间,所以,这次端午节组织起来还是不容易。我们这次进行了一些端午节传统的民俗活动,比如吃粽子比赛、绣香囊、斗草,又好玩又考脑力,就是想让大家过一个不一样的传统佳节。”李思晗说,买粽子和其他材料的钱,都是大家AA的,能在市场里买的,就在市场买,买不到的就提前从网上买回来。

  记者问起她的专业是国际贸易,怎么也和中国古代文化不沾边,她却说:“没关系啊,爱好和专业并不矛盾啊。”并且她坦言,自己毕业后会从事与国际贸易相关的工作,但这并不妨碍自己对汉服等古代文化的喜爱。

  浪漫:因为汉服结缘爱情

  目前正值历史系大四毕业的周大云,来自泸州。他告诉记者,2013年,自己正读大二,一天晚上闲来无事,就进贴吧玩。刚好看到了关于汉服的介绍,帖子里讲了很多汉服的历史、文化。因为自己是学历史的,一下子就看入迷了。“一直看到凌晨2、3点。”之后,他就通过各种社交平台,微博、贴吧等发出了自己对汉服的喜爱,寻找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在与大家的交流中,周大云又学习了很多汉服的历史知识,便萌发了与学校师哥师姐们建一个汉服爱好者群的想法。

  也因为汉服,周大云还结缘了自己的爱情。大二时,在黄岭校区,周大云参与组织了花朝节的活动,就与女朋友结识了。之后他参加了网上一个关于传统文化的知识竞赛,得了一等奖,奖品是一套女式汉服,“我就把这套衣服送给了她,她就成了我的女朋友,也从此被我带进汉服的‘坑’里了。”周大云望着他女朋友笑着说。

  今年灯会,群里的同学们穿着各自的汉服去看了自贡灯会,当时还遇到了其他的汉服爱好者,大家因为喜欢汉服,没有距离感,很快打成一片。“引得很多人围观,我们觉得没什么啊,这是我们的爱好。”

  今年端午节,周大云特意没回家留在学校参加这个活动:“这是我大学时代最后一次参加活动了,很珍惜。”

  热爱:因为汉服选择了大学学历史

  同样是学校历史专业的大二学生陈春宇当天一大早便从黄岭校区赶来,她也是因为端午节要参加这个活动没有回家。她告诉记者,自己高一的时候,接触了古风音乐,很喜欢这种古典的音乐曲风。后来又看了很多古装电视剧,了解到了汉服,“(汉服)怎么可以这么美,不用扣子,仅仅用系带,就能将布料变成一件件美丽的衣服。”陈宇春说,自己后来又了解到汉服的历史文化,以及各种朝代的汉服是什么样后,就深深爱上了它。“在我心中,它是低调奢华有内涵的。”也因为汉服,李春宇高中毕业后选择了历史专业。

  去年清明节,她和好友穿着汉服去都江堰玩,“我们穿着汉服去买东西,遇到一些叔叔阿姨,还问我们是不是演员,怎么穿着戏服到处跑,哈哈。”陈春宇说,她认为现在一些古装电视剧的汉服不是很严谨,“我觉得吧,这样容易让人误解,不知道真正的‘华服’是什么样的。其实,汉服不仅指汉代的衣服,而是指汉民族传统的服饰,各朝代有各朝代的样式。”陈春宇说,自己有十多套汉服,比如汉代的曲裾、唐朝的齐胸襦裙、齐腰,宋代的宋抹、送裤等。这些都是自己买来布料给加工店做的。

  活动最后,同学们还进行了知识问答竞赛。李思晗还为大家准备了精美的礼品,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度过了一个特别的端午节。

责任编辑:管理员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