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自贡市沿滩区端午活动暖人心

发表时间:2016-06-13 | 来源:

中国文明网自贡讯(特约记者 付敏)“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在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之际,自贡市沿滩区通过多种形式的端午活动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沿滩人民用深情的诗歌激发每个人的爱国情怀,用甜美的粽子表达对美好生活真诚祝愿,用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的关爱传递人间温暖。

65,沿滩区“诗韵端午·书香龙湖”2016年端午诗会在沿滩新城岱山公园隆重举行。市内著名诗人以及40余名诗歌爱好者参加本次活动。收到市内来稿40篇,市外来稿13篇,获得优秀奖10篇。这些作品用真挚的情感抒发了对祖国最深沉的爱,表现出自贡诗人一脉相承的家国情怀。不但让观众感受到了诗歌的艺术魅力,而且激发了大家对中华优秀文化的学习和热爱,增强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68下午,沿滩区逸夫小学开展了“忆屈原 抒发爱国情怀品粽香 传承端午文化”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学校30多名留守儿童代表一起观看了视频,了解了端午节的由来,感受了屈原的爱国情怀。随后,孩子们来到食堂卷起袖子、戴上手套,学习包粽子,一起品尝劳动果实。一双双稚嫩的小手,一个个可爱的粽子,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孩子们深深的体验了端午节文化。此活动的开展,让留守儿童不仅感受到了学校的关爱,了解了传统文化,更激发了他们的爱国情怀。

为拉近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增进邻里感情,68日,板仓社区开展了“粽子飘香·传递爱心”为主题的包粽子友谊比赛活动,社区居民20余人报名参加。活动一开始,随着主持人的一声令下,大家快速地包起粽子来。来参加比赛的居民有的技术娴熟,在他们的巧手下一个个鲜绿的粽子诞生了;有的是现学现卖,包粽子时屡屡出现“纰漏”。尽管技术参差不齐,但大家都很尽兴。居民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社区以如此特殊的方式欢度传统佳节,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端午节浓浓的节日气氛。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一起走访了困难家庭、重度残疾人和孤寡老人,把这些满载深情厚谊的特殊的粽子送到了他们的家中,并附上节日的祝福,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温馨和社区的关爱。

69号端午节当天,四川理工学院黄岭校区30余名学生来到邓关镇敬老院开展端午送温暖活动,学生们陪老人读报聊天,帮他们打扫房间,为他们表演节目,亲手为他们包粽子祝愿老人福寿安康。

其他各学校、社区、单位也以不同的形式传承端午优秀文化,有的到敬老院慰问,有的开展贫困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有的开展经典诗朗诵、有的观看爱国影片等。

责任编辑:管理员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