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这是自贡人的“冬至”过法

发表时间:2019-01-09 | 来源: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12月22日,我们迎来了农历二十四节气里的“冬至”。 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民间有“冬至一阳生”说法,也就是说从冬至这天开始,阳气慢慢开始回升,因此“冬至大如年”,自然而然就被人们视为一个大节日。

在我们川南地区,冬至节吃补药、喝羊肉汤,也是一种习俗。今年的“冬至”又逢周末,因此,无论是街上的羊肉汤餐馆,还是家里的餐桌上,都有一番热热闹闹的场景。人们依靠这种温暖的食物,享受着一家团聚的幸福时光。

药材店铺:常规药材卖得好,还要补货

21日下午,在记者的走访中,药店和菜市场干货品区,店家忙着补货,市民挑挑拣拣。莲米、薏仁、百合、黄芪、当归、党参、红枣、枸杞……在药材特有的气味中,一场“冬至”里的热闹家宴,正在酝酿。

在汇东丹桂大街的一家药店里,顾客们正在挑拣药材,店员们忙着称重、计数、结账。记者在这家药店了解到,从12月中旬起,来选购药材的顾客,就开始逐渐增多了。店员告诉记者,店里的药材价格没有上涨,一些常规药材,像薏仁、百合、黄芪、当归、党参这些都卖得很好,还补了两次货。“一般客人都选购六七种,价格在100元以内。”

今年82岁的王婆婆笑呵呵地一边挑选,一边告诉记者,每年冬至家里都会炖补药汤,儿女和孙孙们都要回来吃饭,“家里人团聚一下,一共七八口人,我一共买了6样药材,准备炖猪蹄。”王婆婆说,炖补药汤有讲究的,配合药材,可以炖鸡,炖猪蹄、猪骨,因为属于滋补药汤,提前还得煮点折耳根水喝,“先散散寒,怕‘关起’。”

家住方冲小区的曾婆婆,在菜市场买了鸡肉、药材。她告诉记者,家里也是每年冬至都炖药汤。另外,还有鱼、红萝卜炖排骨等,“女儿女婿和小外孙都要回来吃饭,一家人热热闹闹,就像过年一样。”

羊肉汤馆:凌晨就开忙,食材都要多备一大半

除了家里,热闹的还有街上大大小小的羊肉汤餐馆。22日,临近中午时分,银桦小区附近的几家羊肉汤餐馆,就有声有色起来。锅里,用羊骨炖起的热汤,汩汩地冒着热气;案板上,羊肉、羊肚、羊肠让人垂涎欲滴。

“比平时多‘杀’了三头羊,从前一天的凌晨就开始忙起,煮肉、切肉、熬汤。”一家羊肉餐馆的老板告诉记者,冬至这天,店里的羊肉价格没有上涨,头一天(周五)晚上,客人就开始多起来。

一位顾客说,中午和老伴来吃羊肉汤,“我们家里还熬着补药汤,晚上吃,因为孩子们晚上都要回来。”

银桦小区附近的另一家羊肉餐馆,生意就更好了,上午10点左右,店家就在门前摆起了十多张桌子,吧台上的电话响个不停,“都是预订晚上的。”店老板一边麻利着收拾手中的活儿,一边说,各种食材都比平日里多准备了2/3的量,店里羊肉的价格没有上涨,还是85元一斤。

不到中午12点,店里就坐满了客人:点菜、传菜、招呼客人……记者看到,来店里吃饭的,或是一大家子,老老少少;或是三五朋友,说说笑笑,人声鼎沸。老板忙得没时间,客人便自己动手拿菜称肉,“都是回头客,等他们自己拿,我在旁边记账就是,搞都搞不赢。”老板还说。

网友:药汤的气味,是家的味道

“冬至”节,除了寒日里进补,更多的是阖家团聚的意义。在网络上,很多明星、普通人就晒起了自己的“冬至”节餐桌。而新浪微博上的本地或其他大V们,也都以“冬至节”为内容推出了话题,吸引很多人参与讨论。

一些在外地的自贡网友就表示,冬至节,吃什么都其次,最想的就是回家。

一位网友就表示,自己周五晚上,还在加班,但是单位食堂却准备了“羊肉汤”。“我才反应过来,冬至了嘛。大家一起喝汤、吃饭,虽然加班辛苦,但是心里还是挺温暖的。”

很多网友表示,周末回家吃着家里的菜,喝着妈妈做的汤,补药汤那种特殊的气味,一下子就把自己拉回了小时候。“虽说,长了这么大,一直喝不咋子来补药汤,但是那种气味,就是家的味道。”(记者 马莉莎 摄影 宋姿熠)


责任编辑:管理员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