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展示文化遗产瑰丽神奇 ——我市彩灯及传统文化集中展演侧记

发表时间:2019-02-27 | 来源:

2月19日下午3点不到,自贡市民陈昌亮就带着父母妻儿来到了“老盐厂1957”文创园,一家五口“兵分三路”,各取所需。陈昌亮的父母在广场内兴致勃勃地观看非遗演出,妻子抱着儿子在“非遗”及特色美食展销区品尝火边子牛肉、“刀刀爽”等美食,陈昌亮则在工艺美术技艺展示区体验精湛的传统手工技艺。“有眼福,有耳福,有口福,这样的活动要多办。”与许多观众一样,陈昌亮也有这样的感受。

“老盐厂1957” 多彩非遗走进市民生活

为了不断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我市在新春期间举办了“我们的节日·龙腾狮跃闹新春”彩灯及传统文化系列展演活动,并于2月18日和19日举办了集中展演活动。

19日下午,在“老盐厂1957”文创园的舞台上,荣县长山女子竞技大龙收获阵阵掌声,在16名女子表演者的舞动中,一条用布扎制而成的大龙时而似飞冲云端,时而似入海破浪,蜿蜒腾挪,煞是好看。“宁听唢呐一响,不要黄金万两”,说的是民间对童寺唢呐的热爱。现场表演的《童寺唢呐》将浓郁欢快的乡村风情揉进唢呐吹奏中,兼具了可看性和艺术性。在《沿滩牛儿灯》表演中,只见一位少年牵着两头“牛”,这头牛并不是真的牛,而是由人扮演的,时而“牛”停下来“吃草”,时而“放牛人”为“牛”擦痒,载歌载舞,惟妙惟肖,非常生活化。12岁的“放牛人”黄悦光告诉记者,自己虽然学习牛儿灯只有一年多时间,但是已经参加过十余次演出了。

自贡龚扇、自贡扎染、胡氏花灯等近10项非遗项目,进行了现场的技艺展示。在自贡剪纸传承人沈成林的展台,一张张精致的剪纸作品整齐地摆放在桌上,沈老还现场为市民展示作画剪纸手艺,不过几分钟,一幅漂亮的侧脸剪影便跃然纸上。另一边,31岁的陈英手握刻刀,小心翼翼地在一枚鸵鸟蛋壳上精雕细琢。“雕刻时如果力道拿捏得不好,蛋壳就会破碎,前面所有的努力就都白费了。”陈英介绍到,蛋雕的材质有鸡蛋、鸭蛋、鹅蛋、鸵鸟蛋、鸸鹋蛋等,要将厚度不到0.3毫米的蛋壳雕刻成一件艺术品,需要耗费的精力和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灯具、手机壳、扇子、旗袍、香包……大人们在展台上欣赏一件件穿上了自贡扎染这件美丽“衣裳”的生活用品,孩子们则在一旁亲手体验扎染的乐趣。

在“非遗”及特色美食展销区,有让盐都人最为骄傲的各式各样系列盐产品,美味的富顺豆花,片薄如纸的火边子牛肉,还有贡井红茅烧、韦氏高粱酒、龙须淡口菜、五宝手工空心挂面等等。五宝手工空心挂面技艺已经传承了400多年,有和面、开条、盘条等24道纯手工工序,历时36个小时才能完成。“我们这些年轻人希望把这门技艺通过我们的努力把它延续下去,能够让这种非遗产品更好地回馈消费者。”五宝手工空心挂面负责人说。

贡井老街 赴一次浓郁的年味之旅

“咚咚锵,咚咚锵……”19日下午4点左右,贡井泰丰和平广场早已被人群里三层外三层包围,原来,这里正举行区元宵节民俗展演活动。“等下这些队伍还会绕着贡井老街大巡游呢,节目很丰富,看着很得劲。”尤大伯拿着照相机,走走停停,开心的记录下一幅幅喜庆热闹场景。

这边民俗展演刚结束,那边巡游马上就要开始了。由艾叶舞龙队、桥头舞狮队、筱溪街彩扇队、五宝草耙龙队等9支队伍、300多人组成的巡游队伍载歌载舞,从泰丰和平广场出发,途经和平路、新华街、老街子社区,一路欢歌悦舞为市民送去新春的祝福。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的省级非遗项目草耙龙吸引了无数人的眼光,在癞子锣鼓和唢呐的节奏声中,草耙龙翩翩起舞,一会儿向群众逗趣,一会儿盘旋腾飞,场面欢快热烈。

这场热闹的巡游活动还进行了网上直播,在直播聊天室中留下了“有年味、有文化、有故事”,“直播不过瘾我要去现场”,“古彩戏法有嚼劲儿”等上百条留言。“希望能将贡井的民俗文化发扬开来,我们准备了这样一场有别于舞台表演的巡游活动,让百姓能够近距离的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贡井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雷礼说。

“咔嚓,咔嚓”许多市民认真地拍摄当天的热闹场面,甚至还有不少老年朋友,举着摄像机记录着,这群“摄影家”中,今年已经70岁的顾大爷分外惹人注目,不管周围有多拥挤,他总是一脸认真地拍摄着。顾大爷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都觉得年味淡了,那是因为很多传统的节目正慢慢消失在大家的视线中,只有将传统民俗真正回归到大家的生活中,那老底子的年味儿才能出来。(记者 周姝 摄影 叶卫东)

责任编辑:管理员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