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图汇

铁血武警汗水中度过“八一节”

发表时间:2016-08-02 | 来源:

  自贡网讯(记者 赵永富 摄影 周航宇)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9周年纪念日。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驻守在千年盐都的各部队,牢固树立“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坚强信念,为自贡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其中,武警四川总队自贡支队是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优秀部队,全体官兵坚持“科技强警 锻造精兵”的目标,苦练本领,成为被人民群众誉为“守护盐都安宁、维护盐都稳定”的威武之师。1日下午,记者走进武警自贡支队第一中队军营,记录了作为铁血男儿的武警战士的事迹。

  龙腾虎跃 练就坚强意志 

  昨晨的一场小雨,不但没有浇灭盛夏高温,反而让人倍感闷热难耐。

  “集合,目标,障碍训练场”,伴随排长宋亚东的威严口令,驻守在夏洞寺的武警四川总队自贡支队第一中队的战士,兵分两列,“唰唰唰”的跑步到了障碍训练场,“今天训练的科目有五步桩、深坑、矮墙、高板——”,在宋排长报数声中,战士们摩拳擦掌,都想在训练场上一决高下——要成为优秀的武警战士,障碍训练的主要目的不但是要练就良好的身体素质,更重要的是练就坚强的意志力,只有这样才能在实战中取得胜利。

  “报告,我先上”,一班班长晏金杰首先请缨。只见他“嗖”的跳上五步桩,随后跳入深坑、飞越矮墙、蹭上高凳、在高低跳台上穿行,爬云梯、穿过独木桥、翻越高墙、在低桩网下快速匍匐前行,从起步到结束,在长达100米的障碍训练中,晏班长整套动作干净利索。

  班长如此,战士兰紫云、王星星也不甘示弱,练习起了快速穿越独木桥和S绕行桥桩科目来。小兰“嗖”的一身,从坡度超过40度、宽仅20公分的斜桥上闪电般冲到桥面,随即跳下高度超过1.5米的桥面,稳稳落地,整套动作不到5秒钟。小王则绕着桥墩,做出了让人眼花缭乱的“S”绕行。班长则在一旁对两战士的动作要领进行了指导。战士陈涛爬上高度超过3米的云梯,犹如平地履步般,快捷的从云梯上跑过。其他战士则在仅有50公分高的低桩网下,反反复复的练习匍匐前进的动作,宋亚东则给每名战士讲解匍匐前进的各种要领。记者看到,虽然高温酷暑让战士们个个汗流满面,作训服被浸透,但战士们个个生龙活虎,整个训练场气氛活跃。

  第一中队指导员康道杰告诉记者,每天战士们都会在障碍训练场反反复复的练习这些枯燥无味的动作,哪怕是”八一“建军节也照练不误,“只有刻苦训练,才能练就军人的强壮体魄和坚强意志”。

  神兵天降   攀爬高墙如履平地 

  在反恐处突、解救人质等行动中,攀爬高楼高墙、空中突袭等是武警官兵必须具备的过硬本领。为此,练就如履平地般攀爬高墙的技术,是战士们的“必修课”。

  “预备,开始”,一声令下,一班班长胡杨从地面“噌”的一下,抓住墙面凸出部位,而后手脚并用,恰似紧紧粘贴在悬崖绝壁上的灵猴,“嗖嗖嗖”地往15米高的楼顶攀爬而去,整个过程不到7秒钟——这个科目叫‘梅花桩’,主要训练战士身体的灵活性、协调性”。在“夹蹬高墙”训练中,战士王磊在1.2米宽的砖墙上,伸出双手双脚,形如青蛙,用力蹭住夹墙支撑起整个身体的重量,并沿夹墙“噌噌噌”的往上蹭,不到半分钟,小王就蹭上了楼顶,整个动作手脚配合之灵活、协调,让记者也看得目瞪口呆。战士冉瀛抓住一根小碗般粗的软绳,仅仅借助这根绳子,很快的攀爬上了楼顶。他告诉记者,这个科目叫“抓绳上楼”,主要训练在缺少其他攀登工具的情况下,如何借助绳索快速达到指定位置。

  “一、二、三,下”,电光石火间,身系绳索的三班班长蒋仕洪、一班副班长汤迎九,“唰”的一下就从15米高的楼顶平稳的降落到了地面,犹如神兵天降。“这是‘沿绳下滑’科目。科目要求训练战士之间相互配合、空中跳跃、平稳落地等要领”,宋亚东告诉记者。随即,记者看到,身系绳索的第二组战士面对墙壁,身体弯曲成平行“S”形“蹲”在墙上,随着“下”的口令,战士们腾空而起,沿着绳索“唰”的瞬间降落到5米,随即荡秋千般用力蹬了墙壁一脚,身体再次腾空而落——整个过程,记者算了算,不到3秒。

  精准射击   练就狙击手本领 

  “卧倒、瞄准、射击”,在二班副班长贺豪杰短促、有力的口令声中,9名身着“特警”防弹背心、手持自动步枪的战士,整齐划一“啪”的一声扑倒在射击训练场草地上,眼睛一眨不眨的紧盯前方、枪口直指目标。灼灼烈日下,记者默数着时间,“1分钟、10分钟、20分钟”,但趴在地上的战士犹如一尊尊石雕,纹丝不动,任凭汗水在脸颊流淌。“就是要让战士们练就出狙击手般的意志力,才能确保在关键时刻,对歹徒一枪致命,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康道杰告诉记者。随后,战士们还进行了战术编队训练,贺豪杰对战士们在训练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耐心指导。

  康道杰告诉记者,作为武警战士,要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任务,做到“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状态,为守护盐都安宁、维护盐都稳定做出贡献。

  老兵新传   军营是永远的家 

  “回到曾经战斗过的军营,就像回到了家,倍感亲切”,记者采访时,恰遇部分已经退伍回到地方的原武警自贡支队的老战士,他们是趁“八一”建军节之际,携带妻子、儿女,回到自己曾战斗过的部队,看望新老战友、回顾曾经的火热军营生活。

  7月31日从深圳乘飞机到重庆,昨天再转车赶回部队的黄元伟告诉记者,当年他就是第一中队的战士,“退伍后第一次回部队,看到熟悉的营房、昔日的领导和个个新的战友,心情无限感概”。他说,在部队的三年时间里,领导给了他无限的关怀,战友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虽然退伍了,但心里有挥之不去的部队情结”,他说“军营永远是自己的家”。曾经在武警自贡支队第三中队服了8年役的湖南籍老兵胡志勇,昨天跨进军营的第一步,强烈的军人感再次升腾而起。他说,在部队的时日里,经历了不少事情,但让他最难以忘怀的是战友之间那种用生命、鲜血、汗水铸就的“战友情”。

责任编辑:管理员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