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新风

为树立自贡文明新风 七旬老党员烈日下坚持执勤

发表时间:2016-08-15 | 来源:

  自贡网讯(特约记者 赵午生 记者 黄鸿 摄影 周航宇)目前,正值自贡市全力推进创文工作的关键时期,全民参与是创文工作成效的重要保障,近段时间,在自贡市城区各主要交通路口都能看到交通文明劝导员的身影,他们为树立文明新风不懈努力,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昨日,年逾七旬的张荣福顶着烈日,站在四川卫生康复职业技术学院外的人行道旁,指挥路人有序通过斑马线,劝导行人的不文明交通行为,他说,自己虽然年纪大了,但当过兵,身体好,还能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目前,自贡正在创文,每个自贡人都应该支持这项工作。”

  烈日下执勤

  劝导不文明行为

  昨日,盐都气温炎热,在四川卫生康复职业技术学院外,张荣福头戴黄色遮阳帽,身穿黄色背心,手持红色指挥旗,正劝导行人有序通过斑马线,汗水早已打湿了他的衣服,但张荣福并没有前往附近树下乘凉的打算,仍坚持在指挥交通第一线。

  说起参加文明劝导员队伍,张荣福说,自从知道自贡正在全力推进创文工作后,觉得自己作为老党员、退伍军人,有义务和责任参与到这样工作中,为家乡建设尽力,“不要看我年纪大了,但是我身体好,还干得动。”

  张荣福说,自己当文明劝导员已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在工作中,发现大多数市民都能文明参与交通活动,但是,也有个别市民为方便或赶时间,不顾车流,强行穿越隔离带,甚至在红灯时,横穿公路,导致险情时有发生。

  让张荣福印象深刻的是,他执勤的路段有两所高校,附近聚集了大量的餐饮店,由于网络的发展,现在很多餐饮店都有外卖服务,导致送餐车辆较多,“许多送外卖的摩托车随意停放在路边或人行道上,不仅堵塞了道路,存在安全隐患,也影响了自贡的城市形象。”

  发现此类情况后,张荣福在执勤期间,便会挨家挨户提醒,希望商家能规范经营,还道路安全,“很多商家听自己诉说后,都自觉改正了,但也有不理解的,还对我们进行谩骂,觉得很委屈。”

  热心的夫妻

  感动着左邻右里

  对于参与文明劝导员,张荣福觉得很光荣,他说,家里人都支持自己,不过,现在天气炎热,他们也会经常提醒自己注意身体,“刚开始,我说要当劝导员,老伴一口就答应了,就是叮嘱我多喝水,没事的时候注意躲躲太阳。”

  除了参与劝导员,张荣福和妻子黄惠芳还是邓家坝社区出了名的热心肠,但凡邻里间有个事情,他们都会主动帮忙。退休前,张荣福在东锅厂房地产公司工作,对物业管理工作很有经验,所以小区里哪家的家电、管道有个小毛病,张荣福总是随叫随到,免费为大家服务。

  张荣福俩口子的热心,赢得左邻右里满口夸奖,“张大哥是个好人,都说远亲不如近邻,遇到张大哥这样的邻居,我们真是有福气,”小区一居民称,自己家从来没请过维修工,都是张荣福在帮忙解决问题。

  对此,黄惠芳却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们两口子都是党员,受党培养多年,能帮邻居一点小忙,也是对退休后生活的一种补充,有了这样的心态,生活才能感觉充实而有意义”。

  落伍的婚约

  跨越四十载幸福

  说起丈夫张荣福,黄惠芳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那个时候我们是靠邻居介绍认识的,当时‘张大哥’(几十年来黄惠芳一直喜欢这样称呼张荣福)在西藏当兵,我在市食品集团公司上班,认识后就是确定了恋爱关系,大家天各一方,经常就以写封信联系……”

  结婚后,黄惠芳一个月才二十多元工资,张荣福在部队有几十元的补贴,加起来不到一百元的费用,既要照顾一儿一女,还要负责瘫痪在床的母亲,虽然生活不是很富裕,但生活却充满了幸福。

  “我妈瘫痪在家整整四年,就靠‘黄大姐’(张荣富也喜欢这样称呼黄惠芳)和我妹妹照应,因为她们的精心护理,所以我在部队很安心。”张荣福用一种歉疚的语气表达着对妻子的感激之情。

  “张大哥还参加了中印自卫还击战呢,现在家里还保存着当年的立功证书及中央慰问团发的一个印有‘…不愧为伟大的人民,不愧为伟大的军队’的茶杯呢,”黄惠芳自豪地说道,并小心翼翼地将杯拿出来“显摆”。

  平凡的真爱

  记录着甜蜜点滴

  一九六九年,张荣福从部队转业回到自贡,被安排在东方锅炉厂工作,从此结束了两地分居,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俩口子”生活。

  “张大哥脾气好,勤俭顾家,而且也很勤快,不讲究穿着和饮食,习惯于平常生活,家里的日常活都抢着做。”黄惠芳不断地夸奖着张荣福。

  用张荣福的话来说,“夫妻之间不可能一辈子像电视里演的那样爱得死去活来,生活是平淡的,俩口子之间的磕磕碰碰是难免的,婚姻也只有在这样的磕磕碰碰中得到洗练,婚姻的基础才能得到巩固。”

  四十多年来,张荣福和黄惠芳就这样相互携手,铸就了一段令人羡慕的真实的婚姻生活,张荣福的“孝心”也让黄惠芳及小区里的邻居感动不已。

  黄惠芳的母亲早逝,留下孤独的父亲,二十多年时间,她的父亲一直随张荣福生活,张荣福对老丈人的悉心照料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最后几年,老丈人患了老年痴呆症并瘫痪在床,自己都已经六十多岁的张荣福对老人的照料可谓一丝不苟,端饭送水、洗澡修甲,考虑的周到程度比当女儿的黄惠芳还细心,一直将老人伺候到走进生命的终点,提起这件事,黄惠芳对张荣福更是赞不绝口。

  如今,张荣福老两口都已步入古稀之年,但是他们仍热爱生活、热爱家庭,对责任更加看重,张荣福说,作为老党员,不管退休与否,都应该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为家乡建设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才不枉共产党员的称号。

  
责任编辑:管理员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