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新风

街道变亮堂 居民笑开颜——黄桷坪至两口塘路段集中整治成效明显

发表时间:2017-03-03 | 来源:

自贡网讯(记者  曾鹏程  摄影  叶卫东)3月1日上午,退休居民李大妈和老姐妹们相邀来到磨子井社区老年活动室,一边打牌,一边聊天,谈论最多的是黄桷坪至两口塘路段集中整治。“摊区拆了,街道亮堂有序,和以前拥挤、脏乱相比,变化实在太大了。”李大妈说。“就是啊,街道边宽敞了,我们过路方便。”李大妈的话引起大家的共鸣。

“综合治理其实从去年12月底就已经展开了。”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刘召富介绍,由于历史遗留问题,黄桷坪至两口塘路段长期存在市容秩序混乱,环境卫生差等问题,居民群众反映很大。考虑到春节前后,群众的生活和商贩生计等问题,市城管执法局与自流井、大安区政府反复研究,最终确定了“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先行治标、综合治理”的整治思路。治理分为两个步骤进行,2016年12月30日至2017年2月13日为治标阶段,以东锅城管执法中队为主,重点强化该路段市容秩序管理。与此同时,按照治理工作总体安排两区组织街道、社区和城管执法人员,开展走访调查,入户动员居民、商贩支持配合。东方物业公司积极支持配合,对原东锅过渡市场进行环境整治和设施维修改造,整理出近百个摊位和6个店面,为妥善解决了商贩、游摊的安置问题做好了充分准备。

“第一阶段为整个综合治理打好了基础,第二阶段的集中整治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刘召富介绍,2月14日早上7点,为期半个月的集中整治拉开帷幕。

整治中,市城管执法局提出“充分听取居民意见”,邀请居民作为“观察员”,全程参与行动,76岁的李新禄大爷就是其中一员。

“政府为我们办了大好事,实实在在把群众的问题放在心上。”李大爷说,如今的黄桷坪至两口塘路段,临时摊区拆了,越店经营的坐商也“缩”回了店里,把人行道还给行人,游摊进了市场,光明正大地做起了生意……种种的变化都让居民们感到非常满意。

理顺执法权属,重新划定执法区域,也是此次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2月28日,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大安、自流井区分局检查验收整治情况,并实施东锅城管执法中队及其管理执法区域交接。该中队正式更名为自贡市城乡管理执法局自流井区分局东锅中队,增加8名执法人员和8名环卫保洁人员。该中队执法区域内原属大安区城分局职权范围的路段也一并划归到自流井区分局管理。同时还明确,该中队执法区域内所有主街大道,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形式乱收费。

“这一路段的综合治理虽然告一段落,但日常管理任务仍然艰巨,如何进一步巩固发展好治理成果,需要城管执法部门继续努力,同时更需要该区域商家住户和群众的大力支持配合和参与。”刘召富表示,城市管理离不开居民的参与和支持,在今后的城市管理工作中,要加强与居民区的联系,共同携手打造和维护更加美好的城市生活环境,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

责任编辑:管理员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