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新风

“后进”变“先进” “短板”成“样板”——沿滩区刘山乡回龙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自超驻村工作速写

发表时间:2018-10-08 | 来源:

自贡网讯 (特约记者 熊文博 摄影报道)“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对农村、农民怀有深厚的感情。能有这样的机会扎根基层、奉献青春、为民服务,我一定是义无反顾,砥砺前行。”近日,记者来到沿滩区刘山乡回龙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四川理工学院人文学院学术办副主任王自超的话掷地有声。

王自超,男,汉族,四川自贡人,1986年12月出生,硕士研究生,2013年6月参加工作,200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12月起担任四川理工学院人文学院学术办副主任。2017年4月,他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主动申请赴基层,被选派担任刘山乡回龙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立志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副队长。一年半以来,王自超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卓越的工作能力带领党员干部和农村群众脱贫奔康,让回龙、立志两村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夯实党建基础,后进支部促转变

2016年,回龙村党支部由于创新发展思路不多,在解决发展难题上落实不力,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等原因,被上级党委划定为“软弱涣散党支部”。王自超担任“第一书记”后狠下功夫,从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改善硬件条件入手,将原有的仅仅35平方米的回龙村办公室新建为150平方米的具备“1+6”综合服务功能的党群服务中心,又从帮扶单位四川理工学院争取到价值7.68万元的全套办公设施设备,解决了回龙村党组织的阵地“短板”。

硬件改善了,村两委班子“软实力”的提升成为了摆在王自超面前的一道课题。他着力加强班子团结,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制度,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实行村务“三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彻底改变了村党支部的后进局面,赢得了党员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王自超还在村两委班子的协助下,主持清理集体资产,整合集体资源,提高运营效率,将回龙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增加到了两万余元。“大家都看得到嘛,在王书记的带领下,我们村的各项工作干得越来越好了。”3组组长刘盛富说。

在王自超的带领和村两委的努力下,回龙村党支部不仅甩掉了“软弱涣散党支部”的帽子,还在全乡年终考核评比中获得了二等奖。去年,回龙村党支部有一名党员被评选为自贡市优秀共产党员,村党支部被乡党委评选为先进党支部。今年,回龙村和立志村两个党支部正在积极创建市级党建示范点,力争更好地发挥党建在地方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推动产业发展,增收致富有抓手

俗话说,发展才是硬道理。王自超上任后,积极带领村两委,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将引领产业发展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结合自贡市的产业特色和战略重点,回龙村以“灯彩耀天下,香柚甜万家”主题,重点打造彩灯之乡文化创意产业园和柑橘产业园;以花椒、西瓜、中草药、肉猪和龙虾为重点,在立志村打造脱贫攻坚产业集群,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为进一步推进产业发展,王自超带领回龙村两委班子与自贡彩灯之乡集团多次接洽,打造中国彩灯文化基地和自贡市第一个乡村彩灯文化广场,发展草雕特色乡村旅游,以彩灯制作促产业发展,实现“灯彩耀天下”。一年多来,双方合作培训彩灯制作工人50余人,带动就业40余人,其中贫困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众20人。他还带领村党支部和自贡彩灯之乡集团党支部开展联创联建活动,以大支部带小支部,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一起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等,用支部联动引领产业协同发展。在本村红丰蜜柚专合社设立党员结对帮扶岗,帮助合作社举办“蜜柚采摘节”,率队去成都市蒲江县引进春见、不知火等新品种扩大200亩柑橘种植面积,还专门赴重庆引进技术顾问,助其嫁接100余亩红心柚新品,预计将为农户平均增收5000元/年;利用四川理工学院美术学院的资源,为蜜柚重新设计产品形象,提升产品附加值;运用网络电商打开销路,销售蜜柚近万斤,实现“香柚甜万家”。

今年,王自超还带领村两委,在发展草雕、彩灯、蜜柚等产业的基础上,通过外联内引,实施“凤凰回巢”计划,引进回龙村成功人士投资兴建农家乐项目一个(已落地投资100万元)、恐龙模型工厂一个;实施“全民招商”计划,引进阆中县企业,通过“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建设菊花、金银花产业园。在立志村引入四川理工学院的科研资源,开发花椒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延伸花椒产业链,提高花椒附加值;为龙虾产业园争取产业道项目;运用产业发展基金,提供种子和技术,组织村民种植花椒和中草药,增加群众收入。

落实民生优先,脱贫攻坚见成效

王自超告诉记者,村里的大事小情都离不开群众,群众工作最紧要的是关心民生,所以当下最重要的民生工作就是脱贫攻坚。为此,他多方争取各种资源,从派出单位争取到近30万元扶贫物资和资金,用于帮扶村民。脱贫不能落下一个人,这是他常常挂在心上的一句话。到村后,他几乎每天都要到贫困户家中访贫问苦,对每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如数家珍,根据每户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精确化地检验脱贫成果。

在入户走访中,王自超得知贫困户代虞娣腿脚不便,不能赶集卖出手编草帽,他主动承担起转卖义务,每月卖出草帽后亲手将钱交到她手中;贫困户徐光友想承包30亩水田种稻谷,但苦于缺少本金,王自超积极帮他争取和申请产业发展补助资金,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贫困户郭永琴的孙子的高考成绩不错,但拿不定报考主意,王自超主动帮忙,多方查阅资料,针对孩子的兴趣爱好,帮助他挑选到了满意的学校和专业。

去年“7.6”水灾,村里几户贫困户的危房受灾严重,其中80岁的贫困户郭贵银老人屋旁就是倒塌的崖坎,情况非常危险,王自超知道后第一时间赶到他家中,不顾危险冒雨把郭贵银背到安全地带,还找来干净的棉被为老人铺床。水灾过后,王自超很关心郭贵银的生产和生活,积极为其争取危房改造,彻底解决了老人的住房问题。“如果不是王书记背我出来,我现在可能已经入土了。”郭贵银感激地说。

一旦群众有困难,王自超总是这样冲在最前沿、干在第一线,通过一件件实事、一件件好事,群众打心眼里认可了这位“第一书记”,认可了这位群众的贴心人、主心骨。

促进以文化人,乡风文明出亮点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王自超结合创建省级“四好村”的要求,多途径多举措推动回龙村、立志村的文化振兴,充分挖掘本村文化潜力。办好农民夜校,特别是开办专门的农民夜校少儿班,每周用两天时间为农村儿童补习科学文化知识;在农民夜校少儿班成功的基础上,开班少儿暑期班,进一步改善他们的学习习惯,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培育文艺和体育技能,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组建乡村舞蹈队,丰富农村妇女的闲暇娱乐生活;组建文明宣讲团,助力创文工作;评选最美家庭,发挥模范家庭的带动作用;表彰好人好事,宣传文明新风尚。“王队长来了立志村,我们村风气都变好了,他组织的文化活动让村民们都有看头、有学头。”立志村村主任李桂英说。

此外,王自超还充分利用四川理工学院和自贡彩灯之乡集团的文化资源,牵线搭桥让两个支部与学校的党组织开展联创联建活动,引入高校的文化资源,让四川理工学院的大学教师走进农民夜校教室,为刘山乡党员干部群众授课4次,内容涵盖党的十九大精神、法制教育、传统文化和农业技术;他将“农民夜校”办进大学课堂,让农村党员干部体验法学院的模拟法庭;他还积极协调推动大学资源与乡村资源的融合发展,促成美术学院老师送春联和国画下乡,民俗灯文化普及基地师生进村宣传自贡传统彩灯文化,美术学院学生用画笔美化易地搬迁安置点,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入户宣传环保知识,计算机学院学生为村组干部培训计算机知识;还与自贡彩灯之乡集团联合在回龙村建设彩灯技术培训基地,打造了全市第一个乡村彩灯文化广场......一场场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让回龙村和立志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新风村,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赞誉。

责任编辑:管理员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