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盐都风情

自贡彩灯闪亮绽放西安

发表时间:2016-09-19 | 来源:

          

  自贡网讯(记者 周姝)15日晚,“2016年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在西安大唐芙蓉园园区内的紫云楼广场精彩呈现。今年的“秋晚”由海天文化股份公司负责环境氛围营造和灯饰布置,这也是海天第八度牵手央视“秋晚”。

  不负众望,成为“秋晚”合作伙伴 

  早在2007年,央视秋晚就已成为继央视春晚后的第二大晚会品牌。秋晚为在舞台环境设计和布景上更加完美,在国内国外寻求优良合作伙伴。此时的海天已在业界正如冉冉升起的新星,进入了央视秋晚视线。秋晚领导班底在经过对海天的考察调研和严格审定后,确定了海天公司作为秋晚的2007年秋晚合作伙伴。

  正如大家预料的一样,2007年,海天彩灯不负众望,以彩灯制作工艺及新型表现形式搭建的“荷叶水景”,成为晚会的主舞台,与背景天空中美丽的 “月亮”和避暑山庄雍容典雅的烟雨楼夜景互相辉映,成功地营造出“山庄月·中秋情”绿草萋萋、白雾茫茫的意境,将央视秋晚清新淡雅的气氛传达的淋漓尽致。就此,海天连续拿下六年的央视秋晚灯景设计和制作权。这一举措,开创了自贡彩灯届先河,也使“海天彩灯”声誉鹊起,使海天的设计和制作也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花灯绽放,主题突出“工匠精神” 

  海天公司接到今年的设计任务后,主创设计师和制作美术总监先后多次前往西安市收集第一手资料,力求从设计上就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既紧贴晚会主题,又要以彩灯表现手法,达到营造舞台效果的目的。西安,13个朝代在此建都,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有着悠久深厚的人文底蕴,为此,海天将设计定位为展示“工匠精神”,8月初制定了项目初期规划,8月底方案经过反复推敲、修改后,很快得到央视秋晚的肯定。

  为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节俭办晚会”的原则,“秋晚”取消了烟花燃放,并对演播现场现有的实景建筑做了最大化的利用。晚会以大唐芙蓉园紫云楼为观众席背景,在广场一侧的人工景观湖上搭建舞台。舞台主体通过一幅展开的中国传统画轴形象,将西安城墙和大明宫角楼等元素有机地结合到一起,实现台在水上、水在台中的梦幻效果,营造出一种穿越千年、贯通古今的浪漫。

  因为取消烟花燃放,转而在节目个性包装和舞美设计细节方面下功夫,出新意,现场绽放的上千盏自贡花灯、秦淮花灯、海宁花灯就是其中一个新亮点。自贡花灯、秦淮花灯、海宁花灯均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天公司牵头设计、安装了花灯,制作人员近50名,花灯全部纯手工打造,20余名工人进行了现场安装。

  海天执行总经理万松涛向记者介绍到,这些花灯全部采用传统彩灯技艺,纯手工打造,被美术师用手绘工艺绘上中国国画、剪纸、花草、书法等元素。当一盏盏约80公分高、披红挂绿的彩灯在夜色中亮起,一组组精美的造型露出真容,与悬挂在舞台的上方的中秋圆月相映成趣。灯火辉煌的背后,凝聚着一群彩灯工作者的心血,同时又具有中华民族共通的文化视觉盛宴。

责任编辑:管理员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