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盐都风情

讲述盐都“生命线”的故事 ——纪念长葫引水工程通水30周年座谈会侧记

发表时间:2016-10-02 | 来源:

  自贡网讯(记者 张翠娜)“长葫引水工程是盐都的‘生命线’,这项工程意义重大,给自贡带来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无法估量!”9月23日下午,在自贡市水务集团公司会议室里,为长葫引水工程建设付出心血和汗水的老领导、老同志以及积极支持工程建设的市民代表欢聚一堂,纪念长葫引水工程通水30周年,追忆往昔岁月,展望美好未来。

  1986年9月25日,盐都人民翘首期盼的长葫引水工程终于建成通水了,这是一个值得永久纪念的日子。一晃30年过去,曾经或风华正茂或年富力强的工程领导者和建设者们,如今都是两鬓斑白,有的已进入耄耋之年。回忆起当年工程建设的火热岁月,老人们感慨万千,思绪奔涌。

  上世纪70年代后,随着工业的发展,水体污染的问题也随之而来,自贡陷入缺水困境。1985年1月20日,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市委、市政府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举全市之力开工建设“长葫引水工程”。

  长葫引水工程总投资3050万元,从威远县葫芦口水库用管道引水到自贡市烈士堰水厂。引水工程总长31.4公里,中途穿越河道12次、公路13次,新凿一座640米隧道,沿线地形复杂,50%以上地段不通公路。在上世纪80年代,这样的工程建设难度可想而知。工程指挥部从全市企事业单位抽调精兵强将,当时的自贡市自来水公司也组织了近百名干部、职工参与到工程的设计、施工建设中,成为了此次工程建设的重要力量。

  当年3000多万元的工程投资,有中央、省的补贴,有地方政府的自筹,更难能可贵的是市民的慷慨解囊。那时候,人们的工资水平一般都在40至60元左右,但为了成就引水工程,大家宁愿节衣缩食,从牙缝里挤出钱来捐助工程建设。有捐10元、20元的,也有捐上百元的,就连中小学生们也将自己1分、2分的零花钱捐了出来。当时自贡传统名小吃鹤鸣巷凉粉的创始人黄竹超听说自贡修建长葫引水管道出现资金困难,毅然把家里的1000元存款捐了出来,而那时的凉粉才卖1毛钱一碗,1000元钱是她卖1万碗凉粉所得,这还不计成本。座谈会上,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再次感谢这位最近离世的老人的善举。

  正是有了大家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1986年9月25日,这项历时一年零八个月的施工建设工程主管道建成通水,全市城区人民多年来渴求改变水质的愿望得以实现,也极大地满足了自贡市工业生产发展中期、远期的用水需求。

  回顾工程建设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大家饱尝了许多的艰辛和磨难,也品味了更多的自豪和喜悦。“在这项工程中,大家不畏艰难、风餐露宿、日夜奋战,展现出了水务人敢于担当、团结拼搏、开拓创新、排除万难的精神,这样的精神永远值得发扬和传承!”老同志们感慨万千,也对新时期自贡的水务事业发展寄予希望:“要彻底解决自贡的水资源问题仍任重而道远,希望自贡水务狠抓改革,创新举措,保障百姓生产生活优质、安全的用水,建设绿色、环保、高效的水务产业,推进水务事业科学、健康、持续发展。”

  面对大家的期盼,自贡水务集团负责人表示,集团水务人将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加快水厂、管网、加压站建设和智能水表运用以及智慧水务、“城乡水务一体化”建设步伐,抓紧做好小井沟工程安全鉴定、环评、移民验收等收尾工作和管理体制机制、经营开发等后续工作,让一库清水润泽自贡人民,推动公司做大做强,助推自贡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管理员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