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自贡市委宣传部 | 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首届国际盐产业博览会暨井盐文化节在我市举行
2017-11-21 10:12:00 

自贡网讯(记者 陈莉媛 叶卫东) 17、18日,自贡首届国际盐产业博览会暨井盐文化节在我市举行,通过井盐文化展示、学术讨论、现场参观等形式,传承中华文明,讲好盐都故事,弘扬工匠精神,谱写盐业新篇。

剪纸大师一分钟剪出燊海井架

17日晚,活动在盐业历史博物馆揭开帷幕。在古朴敦厚的西秦会馆中,彩灯交织,宾客如云,颂歌款款,祝词滔滔,让人置身于“千年盐都”鼎盛繁华之景,沉浸于博大精深的井盐文化之中。

祭祀“井神”梅泽仪式,在庄重而神圣的四佾舞中拉开序幕。参祭人员参照祭龙神礼制,用庄严的仪礼祭拜井神梅泽,表达对盐都凿井兴盐开拓者的敬仰和怀念。

“千年盐都”这座城市深厚的积淀和丰富的底蕴,工匠精神代代传承。现场,自贡“小三绝”的非遗传承人,展示了龚扇、扎染和剪纸的独特魅力。年过七旬的中国十大剪纸艺术家沈成林现场为观众和网友献上了他的独门剪纸绝技——一分钟剪出燊海井盐井架。只见他左手拿着一张普通的纸张,右手持着一把小剪刀,手剪并用。很快,一具生动的盐井架便出现在观众眼前。

百余名盐文化专家聚首自贡论道“盐与城”

18日,“盐与城:历史叙述与现实观照”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理工学院召开,全国120余名盐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本次学术年会由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盐业史研究》杂志编辑部、中国商业史学会盐业史专业委员会等主办,会议也是“自贡首届国际盐产业博览会暨井盐文化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盐与城:历史叙述与现实观照”主题,从盐与城市经济、文化、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进行充分研讨,分享和研讨了中国盐业在社会研究中的重要地位,盐与城之间的紧密关联,彰显“唯盐史观”在研究传统社会中的核心价值。本次研讨成果对全国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和对全国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编辑:管理员

要闻关注

公示公告
主办:中共自贡市委宣传部 自贡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