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自贡市委宣传部 | 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自贡点燃新兴经济发展新引擎 一大批电商企业发展风生水起
2018-06-27 15:47:00 

自贡网讯(记者 欧亚非)我市去年网络交易额达到108亿元,同比增长38.66%,全省排名第十位;

食品保健是自贡零售额最高的实物型电商行业,其中盐帮菜名优产品“冷吃兔”、“富顺豆花蘸水”、“牛佛烘肘”、“谭八爷”等线上交易活跃;

去年,我市新增网络C端商家685户,网络商家活跃度42%。一大批有基础、有成效、成长性好的平台及企业进一步发挥着示范带动作用;

阿里巴巴跨境电商自贡服务中心建成后,目前已有9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增长数量和增长率排名四川省地级市第一;

截止去年底,自贡使用跨境电商的工业企业达到80多家,实现订单6万多笔,销售额近2亿元,税收3400万元,新增5000多个就业机会,培养外贸专业人才100多人,帮助自贡40余户彩灯恐龙企业走向全球,成为四川文化产业出口的典范。

近年来,自贡抢抓“互联网+”机遇,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良好,在各领域应用不断拓展深化,相关服务业蓬勃发展,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贯彻落实全企入网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助推自流井电商集聚区及省级电商基地的建设、推进‘互联网+’创新孵化、‘电商八条’支撑企业做大做强,我们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全力推动着我市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实施“全企入网”让数字说话

记者了解到,我市全面实施“全企入网”工程,强化规划、培训、引导,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加快重点企业官网销售平台建设,鼓励企业选择第三方平台进行网络销售,推进线上订货、线下支付融合发展。

目前,全市在建和运营的企业网站3000多户,其中工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60%以上。于今年入驻我市的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平台,已吸引了大批制造企业入驻,充分扩大了市场范围,并成功将工业产品销往海外各地。

与此同时,推进传统商贸流通业、餐饮业、旅游休闲业等发挥线下优势,全面扩大网络销售市场,实现线上线下(O2O)深度融合。美团、大众点评、西秦会馆等第三方平台表现活跃,吸纳了9万多户商家入驻团购平台。

此外,鼓励引导旅游休闲经营主体借助电子商务创新交易模式,重点围绕我市“盐龙灯”特色旅游资源,打通携程、同程等国内大型旅游平台通道,销售景区电子联票、灯会门票,扩大自贡知名度。

农村电商体系不断完善

为将“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路线拓宽拓远,我市不断完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积极落实村邮电商服务站建设,目前已成功建成195个站点。

从点上来讲,狠抓荣县省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的示范作用,全面布局27个乡镇电商服务站及30个村级电商服务点,重点培育主体电商平台“大农汇”;着力推进贡井区艾叶镇农村电商综合示范工作,实现电商应用和服务网络在镇域行政村全覆盖。

同时,举办了“驻村第一书记农村电子商务专题培训”,为全市精准扶贫驻村干部140人输送最新农村电商理论,举办贡井、富顺、荣县农村电商专题培训,提升了一线干部知识水平。

电商成为创新孵化香馍馍

前不久,自贡市电子商务重点企业座谈会在普润电商博览城召开。据悉,自流井电商集聚区及省级电商基地(普润电商博览城)是经省商务厅批准的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自2015年7月投运以来,先后入驻了众多电商企业和创客个体,成为各方竞相追逐的“香馍馍”。今年初,作为我市电子商务聚集区的重点项目,普润电商博览城被评为四川省服务业“三百工程”重点项目,并获得省级50万元项目贴息资金,这也是目前我市唯一上榜的服务业重大项目。

目前,普润众创空间的电商办公中心、电商培训中心和创业孵化基地近2万平米已建设完成,为近100家电商企业和创客个体提供了从孵化到成长的一体化高效率服务。这里,已承接了10场电商相关培训,参训人数多达2000人次。申通、百世汇通等4家快递物流企业川南分拨中心入驻园区。

去年,自贡市首届“普润城杯·互联网+”创业大赛在电商博览城成功举办。该赛事历时3个月,创业项目涉及领域15类,该活动助力营造了我市互联网创业热土的良好氛围。

此外,我市积极对接赛伯乐投资集团,共同推进我市电子商务和信息物流的“双创”环境。

电商八条支撑企业做大做强

为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调结构、转方式、扩内需、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产业做大做强。结合我市实际,市政府于2015年出台了《自贡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八条措施》(简称为“电商八条”),该措施适用范围为我市四区两县(含高新区),施行时间为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此举在促进电子商务转型升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电商产业做大做强提供了有力支撑。截止目前,我市已完成37次资金发放,资助金额达863万元,充分发挥政策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壮大的重要引领作用,支撑企业做大做强。

不懈努力助电商产业发展

电子商务产业的蓬勃发展,让大家看到,如今我市民间网商创业活跃,电商销售比重提升;网络交易额逐步扩大,市民幸福感得到提升;电商示范作用逐步增强,重点企业健康成长;跨境电商加速发展,助推川货融入全球产业链;经营从零散向集约转变,运营趋向专业化。

下一步,我市电子商务将如何在促进消费、扩大出口、增加就业、鼓励创业和中小企业发展、降低流通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呢?据介绍,今年,我市将继续强化产业支撑,积极发展互联网电商平台;提升园区质效,加快发展电商物流集聚区;壮大市场主体,招商建设电商孵化产业园;加强人才培育,努力筹备电商开放大学,以继续推动我市电子商务产业蓬勃发展。

编辑:管理员

要闻关注

公示公告
主办:中共自贡市委宣传部 自贡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