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自贡市委宣传部 | 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自流井区推动乡村振兴·创造诗意生活——2018中国自贡“一带一路”诗歌之灯点亮世界国际诗歌周即将启幕
2018-09-19 10:43:00 

自贡网讯(记者 马莉莎 摄影 黄家勇)面朝碧水青山,心向往诗和远方。在诗意的金秋,自流井区推动乡村振兴·创造诗意生活——2018中国自贡“一带一路”诗歌之灯点亮世界国际诗歌周将于19日-25日隆重举行。

17日下午,本次国际诗歌周在尖山公共服务中心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黄敏,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林出席了发布会,并就本次国际诗歌周活动内容及自贡尖山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情况进行了主题发布。

阵容强大 以诗歌之灯点亮世界

记者从会上获悉,本次国际诗歌周由“推动乡村振兴·创造诗意生活—2018中国自贡‘一带一路’诗歌之灯点亮世界”国际诗歌周组委会主办,中国诗歌网协办,中国作协《诗刊》社、自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委员会、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民政府承办,组委会主任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担任。

活动将邀请来自美国、法国、土耳其、印度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位著名国外诗人,邀请到了包括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诗刊》社副主编李少君等在内的37位国内著名诗人,将围绕“推动乡村振兴·创造诗意生活”为主题展开交流和互动。活动主会场位于尖山,期间将举行开幕式、文艺晚会、诗歌朗诵会、主题论坛、采风创作、投资推介、非遗文化展示等丰富多彩的节目,重点突出自流井“彩灯文化”、“诗意生活”和“乡村振兴”元素。

抢抓机遇 率先启动示范区建设

不必远行寻觅,美好与诗意近在咫尺。自流井,便是一个把生活过成诗的地方。

近年来,自流井区委、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三农”工作为方针指引,坚持全域发展,立足三大片区,实施“六项工程”。根据该区“城区难拓展,农村有空间”的区情现状和自流井农村“区位、文化、生态、产业”等比较优势,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许和生态环境的追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审时度势,抢抓机遇,“统筹城乡示范区绿色发展典范区”建设大步起航,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启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自贡尖山乡村振兴示范区位于自流井区南部生态片区荣边镇境内,总面积 13.26 平方公里。其区位优势明显,生态资源丰富,人文资源深厚,产业基础较好。自流井区委、区政府提出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纲,以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及乡村振兴“1234567”部署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及推进乡村振兴“3346”总体工作思路为指引。从以城带乡到城乡并重,从城乡一体到差异发展,从城乡统筹到城乡融合,努力形成特色鲜明、功能互补、和谐融合的现代城乡形态为策略的“12363”建设总体思路,竭力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和诗意尖山休闲度假区。

今年2月,成功创建尖山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随后,成功投资农业和旅游项目。截止目前,示范区内适度规模经营的产业项目32个,龙头企业13家,专合社19家,仅示范区内的自贡冷吃兔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价值高达36亿元。

投资22.3亿元,以建设尖山乡村振兴示范区为目标,重点围绕伍富路板块、1+6公共服务阵地板块、核心景区板块、雨潭村板块等四大板块打造诗歌艺术小镇、逍遥谷、桃悠谷、山水诗园等基础配套、主题村落、景观、休闲、游乐、酒店、餐饮等67个子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1.8亿元,完成核心景区品质提升一期工程、伍富路沿线景观提升及沿途风貌改造工程、示范区景墙、云宿酒店一期工程、现代农业展示中心、文创店、规划展示馆、首批次15套农居房、一期黄花风铃木区、滨湖木屋等项目建设,正在抓紧实施浮空栈道、观景平台、民宿样板、艺术公社、骑游道、驿站等项目工程。

如今,自流井尖山乡村振兴示范区正以生态保护为基础,以镇村一体为统领,以新兴产业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突破,以创造新生活为取向,以党建引领为示范的路径,朝着中国诗歌主题体验目的地、中国乡村振兴示范区样板、首席山水文化度假体验地奋力前行。

编辑:管理员

要闻关注

公示公告
主办:中共自贡市委宣传部 自贡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