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盐都风情 > 风土人情

徜徉在盐都 迷失在南湖

发表时间:2016-03-03 | 来源:自贡网

  记不清有多少次走进南湖公园了,只记得每次踏上南湖公园竭红色的塑胶泥地,整个身心都被沁人心脾的气流及花儿吐露的异香陶醉,促使我一早醒来一次次地走进南湖,迷失在南湖。 

  古老的盐都,静静矗立在富顺城中央的西湖,时光流失千年,荷叶依然在湖心漂荡;百年来,静卧在贡井街边上张家花园的水中船舫,更多的印刻下了盐商们曾经在此生活过的痕迹;数十年来,在市区中央的彩灯公园,年复一年冬去春来之交,一种创新的特有旅游元素灯会,更多地承载着自贡人的荣耀;而电视塔下幽静的西山公园,曾经的金秋菊展,更多的展示了自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而我却独醉在具有现在时代特色的南湖七彩世界里。 

  是湖面的杨柳丝,在冬去春来的日子里,伸出的片片绿叶,笑迎远来的客人;还是白玉兰花瓣张扬的身段,与自贡女人争相傲美;是迎春樱花怒放,引来无数数码骚客记录下这醉人的樱花醉人? 

  只可惜,樱花怒放的日子,我经过南湖没有随时备数码,当我第二天备好工具,刻意要去南湖记录下南湖樱花怒放的盛景时,美丽的樱花花瓣儿,已随微风飘落在绿草地以及湖水里,直叫人好生伤感。正待我为没记录下樱花怒放的美丽春色而懊恼时,前方不远处,迎风扑面高高摇曳的树叶中,又有金黄色的花朵在怒放?那是什么花儿,高高的树干之上,片片绿叶里夹杂着朵朵金黄,必须引颈抬头仔细端详才能看清,深山含笑露出半边脸偷笑随风飘落的樱花,笑品南湖醉人的春色。 

  南湖的春天,真是花的世界。白玉兰刚开过,樱花又接踵而至;樱花飘落之时,深山含笑又藏在树叶间偷笑;而粉红的小月季、白色的枝枝花等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花儿在绿草地边争奇斗艳,直惹得南湖真正的主人蝴蝶,在那里翩翩起舞。 

  而人更像是南湖游来游去的鱼,一早在南湖柳树边拧着鸟笼聊天的老者还没有退去,太极拳练家又粉墨登场;当拧鸟笼的老者退去之后,竞走的人又渐渐多了起来;即使太阳照得人心焦,南湖转入寂静之时,脚上踏着轮子的玩童又游进了南湖的广场。此刻,若是在周末时光,拍婚纱照的新娘新郎,成双成对与南湖花儿争春,更是一道流动的风景。当游人散尽,甚至连浇花的管理员都游走之后,这里更是恋人的天堂,骑着双人自行车的恋人又开始了自行车追逐游。夜幕来临之时,早九晚五上班一蔟,又抓住这难得的时光,鱼贯而入涌进南湖,沿着需要半小时才能走完一圈的南湖游走,释放白天工作的疲惫。这就是具有时代特色的南湖生态公园,70多种数木花草,引来花痴留念往返。 

  常言道,太阳每天都是新的,而我每次走进南湖都会有新的发现,南湖迷人的春色特别醉人,片片翠绿里,夹杂着片片红叶,红千层、红叶李、红枫等多种红叶树,在南湖春色里争奇斗艳;当片片红叶都褪去鲜艳的色彩,垂丝海棠又露出了花鼓朵儿,正在积蓄能量,准备在5月怒放,我期待着5月的某一天,看垂丝海棠怒放,笑迎远方的客人。 

  郑祥林/文 王诗品/图

责任编辑:管理员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