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热词

扶贫帮困显真情 自贡市纪委监察局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16-09-14 | 来源:

   自贡网讯(记者 邬晓雁)9月2日,对于自贡市荣边镇尖山村6组的贫困户陈宗和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喜庆日子,自家门前的那条土坯便道铺成了水泥路面,困扰他多年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难题终于解决了。看着新铺的水泥路,陈宗和爱人杨象琼大姐连声向市纪委驻镇帮扶干部杨泽明说:“太感谢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把路铺好了,市纪委的作风确实好!”

  事情还要从8月说起。8月22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清顶着烈日来到自流井区荣边镇尖山村6组贫困户陈宗和家入户走访。看到他家门前的生产道路为泥坯路,李清当即决定由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出资、受益群众投劳,将这条长约120米的土坯生产便道铺筑成宽2.2米的水泥路面,并将陈宗和家门口连接这段路的10余米入户路也铺成水泥路面。这一决定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拥护。仅仅10天,投资约1.8万元的水泥路面便铺筑完成。

  为落实精准扶贫各项要求,切实帮扶贫困群众尽快脱贫,2016年以来,市纪委监察局加大了精准扶贫工作力度,重新完善了《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并研究提出了《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计划》。李清指示:切实牵头抓好对口联系镇、村扶贫工作,纪委帮扶的村要率先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

  于是,一个个动人的帮扶场景在荣边镇上演,一朵朵致富的鲜花在荣边镇绽放。

  根据联系帮扶镇的要求,市纪委监察局重新定位帮扶职责。除李清联系尖山村外,委局班子其他成员分别联系指导荣边镇其余11个村,各村均派有1名联系干部进行联络协调,开展扶贫工作督促指导。

  市纪委监察局通过深入到贫困户家中,精准了解实情,与镇党委政府、村委会共同协商帮扶措施。

  节日里,市纪委的干部们为贫困户送去了慰问品;农忙时,市纪委党员志愿服务队为贫困户、五保户收割农作物,帮助他们春种秋收。出行难,市纪委帮助贫困户修建便民道;居住难,市纪委协调助推“增减挂钩”试点项目;没技术,市纪委联系农牧业局选派技术人员进行培训。镇上、村里只要有困难、需帮助,市纪委都尽力想方设法解决。

  今年4月,当得知尖山村4组、7组原有电力不能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一到高峰期家用电器就出现“罢工”的情况后,市纪委主动对接联系国家电网自贡公司,进行电网改造。经过3个多月紧张施工,改造10千伏线路1106米,0.4千伏以下线路1398米,新架电线杆25根,新增台式变压器2台,改造后的电力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

  贫困户梁树文的独生儿子瘫痪在床,老两口常年患病,家中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孙女与他们相依为命。市纪委对于这样特殊的贫困户给予了“特别关爱”:帮助其孙女解决小学期间的生活费缺口,并以党支部为单位,每两月一次,轮流带其孙女到市内与干部职工子女一起活动,沟通交流。9月7日下午,尖山村4组贫困户梁树文家中,市纪委请来的白蚁防治所专家正在给他家的门框、窗框、衣柜等“上药”。防治处理完后,防治所的专家为村民们简要普及了白蚁的危害和预防知识。梁树文激动地说,有市纪委监察局这样的关心,我对脱贫致富更有信心了!

责任编辑:管理员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